師大地理必修:地學通論一 & 二

人文地理比自然地理友善太多了

看我的成績應該就能理解:人文地理是地學通論一、自然地理是地學通論二


畢竟我的強項在文科…弱項在理科…,而地學通論的兩部分恰好就明顯地展現我在文理科的實力懸殊…

【👨‍🏫授課老師】

地學通論(一)林聖欽老師
聖欽老師的研究專長: 聚落地理、臺灣地理、鄉土教育、歷史地理。 

地學通論(二)翁叔平老師李宗祐老師
叔平老師的研究專長:氣候動力學、氣候統計。
宗祐老師的研究專長:流域環境分析、溪流營養鹽傳輸、水文現象、輸砂行為、河川水溫。

【📒課程簡介】

地學通論(一):以地方、區域為核心,了解人文地理的重要概念,以增進認知地理現象和理解地理環境的能力。並藉由課程所闡述的相關地理概念,說明日常生活中相關的文化景觀或社會現象案例,增進分析問題的基本能力。最後透過閱讀與實察,了解重要的地理方法和技能,以培育地理素養、人文精神、學習興趣等相關情意。

👉🏻簡單來說就是有地方感的人文地理!可以認識很多和地理有關的文化、社會現象。

地學通論(二):本課程全面闡述自然地理環境各要素 (地殼、大氣、水文、地形、生物、土壤等) 的性質與特徵,及其間彼此的關聯和作用,以便讓學生對於自然地理環境有一整體性的認識,並能了解其分異規則和自然區化等基本概念。對於目前人類關注的地理環境和自然資源等問題亦有初步的介紹及探討,以為後續進階研究的基礎。

👉🏻簡單來說就是英文版的地球科學、氣象學🌍可以讀很多原文的簡報檔…

【🐆課堂報告與作業】

地學通論(一):老師會搭配課程主題不定時出小作業,大部分是加分的,只要有繳交,基本上都可以輕鬆拿分!

地學通論(二):宗祐老師會出小作業,主題滿有趣的,像109-1學期的作業主題就是找全球分佈圖,做簡單的圖片說明、分析,還有學習與收穫,作業二則是要分析與做一一有關的氣候變遷影響。建議大家每個作業都一定要交!而且要認真做好做滿!以免成績會被可怕的考試拉下來…

【📖課堂考試】

地學通論(一):分很多次課堂小考,印象中包含期中期末總共考了四次考試(沒記錯的話,因為我只找到前三次考卷),老師的用意是不想讓大家的分數全被兩次考試決定,算是分散風險的概念,我滿喜歡這個方式,雖然常常要準備考試,但也會真的把每個章節都好好讀一次!

考試題型主要包含兩個部分:名詞解釋、問答題。
📝名詞解釋是用20-30字把英文名詞用中文表達出來,考你有沒有理解這些專有名詞
📝問答題則是一段文字敘述或新聞報導,要你用那幾個單元學過的概念解釋、表達見解

地學通論(二):這我真的不太擅長,只能乖乖把老師提供的閱讀指引(題庫)看完,然後準備好即使看完還是會看不太懂期中考題的心情去面對考試…,叔平老師的教學內容偏深奧難懂,考題也都是英文題目、英文選項。期中之後則是由宗祐老師上課,他的期末考試有比較平易近人一點,但理論面的部分也是理科難度,還好最後我的成績以C低空飛過,真的阿彌陀佛!

【👨‍🏫老師特色】

聖欽老師:臺灣地理大師,還記得第一堂課點名時,老師會問大家故鄉在哪?然後可以精準地說出那邊有什麼好吃,甚至知道我家前面那條小溪的名字,真的超強!

叔平老師:專業的上課內容,不專業的我就像鴨子聽雷 嗚嗚

宗祐老師:幽默風氣的調調,很喜歡講櫻花鉤吻鮭(小櫻),常會在講課內容放梗,有時候滿好笑的XD

【📌總結】

這兩堂都是必修課,不管是主修、雙主修、輔系都逃不掉的!

發表者:師大廖

大家好,我是師大廖! 這個部落格是我大學時期開始經營的, 希望能透過圖片、影像與文字,傳達我認同的理念、價值與力量給大家, 歡迎大家留言與建議,我會努力創作的! 商業合作請寄信給我: jilljill95@gmail.com 謝謝!

發表留言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